Monday, July 19, 2010

菲比寻常

阿菲这张照片怎么很像林黛。

海报上的王菲,头上插了一束绿色羽毛,上身看不到衣服,而是一座巨大的桃红色圆弧状“建筑”,霸气十足地罩住了这位许久不见的天后。画面里的王菲,当然不会看镜头,而是独自转身扭头望向别处─她绝不会给人以准备跟你交流的表情。

  王菲演唱会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一种意义上的众望所归,华语歌坛许久不见领军人物,王菲看不下去了,于是生了个孩子、过了阵家庭生活后重新回来,一屁股坐上去的,还是天后之座。一种说法是:“王菲就是想唱歌了,怀念这个舞台了,所以就选择开演唱会。”多麽轻佻也是多麽优雅的解释啊,这位王菲个唱幕后操盘手的解释一如王菲当年的腔调,看似草率轻易,可却很容易让人着迷。
 
 如果想唱歌了可以去卡拉OK,如果怀念舞台可以去演话剧,为什麽只开演唱会呢?因为这是王菲,她想开就开,而且想怎麽开就怎麽开,即便内地从来没有过连演5天这种风险之举,在王菲以及信任她的主办方来看,那也是小菜一碟。
 
 王菲復出,或者称之为回到了“暂时离开的这个舞台”,早在2005年她“退出”之后就有传言,坊间和无数官方媒体都在不断发布着王菲的新闻,包括她随时“即将復出”的新闻。直到拍洗髮水广告、春晚亮相、唱电影主题曲等等之后,才越发像真的。这中间不知道有不少人跟我一样,已经相信世上再无那位声如天籁的天后,有的只是人妻、人母,就像她唱过的那样─“一面笑得天真无邪,一面看破一切”。王菲本人也许真的超凡脱俗,至少她是愿意做一个超凡脱俗的女子,但人的一生总是有很多“遭遇”会成为她自己的“拐点”,比如嫁给李亚鹏。李亚鹏是一个如此平庸的人,王菲作为他老婆和李亚鹏孩子的母亲,又怎能超越得了那凡尘、脱得下去那庸俗呢?
  
跟继续每天面对一个表情虔诚、看上去没有缺点,但也难找到多少精彩的人比起来,也许回到舞台上,更能符合王菲的心境。据说召开的发布会上,王菲会出席,但是事先已经高调宣布─不接受访问。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前几年窦唯的演出,只演奏、不开唱,直到上海那次声势浩大的“魔岩三杰”重聚,许诺窦唯开口的情况下,他才开口,也不过是哼哼几声,发声而已。他们只想干点自己高兴的事而已,千万不要误会他们是要做点让你高兴的事才出来的。这个意义上说,王菲─窦唯,何止神似啊。王菲如今出席发布会,只会应声几句事先准备好的的客气话,不回答问题,这多麽天后,只要她站在那已经让人满足。不妨如此YY一下─万人体育馆里,有那麽十来分钟的一言不发,酷劲十足地立在那儿,这已经让人惊动了吧,那麽贵的票价,那麽难寻到的演唱会门票,人们为之买单,一点问题也没有。就像当年迈克尔‧杰克逊“砰”的一声后,面无表情挺身站立若干分钟聆听疯狂的尖叫一样,我知道很多人也愿意为王菲的一言不发买单。

《网上挖来的。写得真到位。可以十来分钟站台上不发一言但依然迎来欢呼满场的大慨没几个。阿菲睽违5年再复出,吊住所有菲迷的瘾,根本就是最好的市场战略,要不怎么两千元的票可以一扫而光?那些天天搞新闻,为保新鲜度的未到位天王天后,学野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