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那些电影教错我们的事











唐唐爱看同志电影。只要宣传上有:「两个男人的情谊」丶「真爱可以不分性别」这样字眼,都想一睹为快。这些年来,看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志电影。有的好得让人回味不已,有的坏得让人想自插双眼。亚洲来说,菲律宾在这方面似乎最超前,他们同志电影层出不尽,而且男主角们都努力卖肉,绝不像港台偶像那样遮遮掩掩,怕大雕小雀曝光。不过不论导演是同志或非同志,这些电影都偶有错误示范,有教坏小孩之嫌。那些懵懵懂懂,基因尚在萌芽阶段的小弟弟如果看了,如果以为同志爱恋(欲!)就是这回事,那真是大错特错。

错误示范一:一进就入

不知是否为了省时间菲林,没有时间让主角们调对位置,一试再试。这「一进就入」成了所有同志电影最错错错的示范。电影画面是两个男人在床上打得火热时,一个男人骑上来或另一个在外面埋伏,不用两秒,那名零号一定露出销魂表情和发出淫声──长驱直入,进攻成功。

有过临床经验,曾经实践过的你我当然知道是什么一回事。有的零号臀部过度发达,肉腾腾的,那玩意儿简直就是洞深不知处。在暗暗的房间里,眼晴看不清,一切只能靠摸索,很多时候都是屡进屡败。那名等得不耐烦的零号在那里明说:「下一点!」,「上一点!」,但还是去不到目的地。一号累得满头大汗,握着那湿漉漉丶黏嗒嗒的玩意不知何去何从,最后那忍受不了的零号还得亲自下手指引。这样凄烈悲壮的戏码经常上映着。小弟弟看了以为男男爱爱这事就是一击就中,易如反掌,以后亲身披甲上阵时也许铩羽而归,只怕会留下阴影,从此见洞色变──「再也进不去了!」

错误示范二:一醒就吻

同志或所有非同志电影里最爱的场景就是两人春宵一夜后,隔天早上醒来,就和枕边人来个热吻,然后两人亲密的耳语,身上的被单都很巧妙地掩护了那私密部分。你我都知道睡了一夜后,口之味绝对是生人勿近──大慨是吃了十粒榴槤再加大蒜的那种犀利味道。忍受力再强的逐臭之夫也要举白旗投降。你不会想将这味道和口里酝酿了一夜的细菌和最爱的人分享,当然更不想尝别人的口味。就算小翔丶小天丶小又廷睡在俺身旁,他们早上要来一个morning kiss,俺大慨也会送上一片口香糖,要他们嚼嚼,然后才让他们鱼肉。

错误示范三:一爱就祸

也不知道是谁订下的条规,所有同志电影里的爱情到最后都没有好结局。你看《蓝宇》丶《断背山》丶《霜花店》等,要不就一个横死,要不就双双送命。梁山伯和英台还有一个化蝶的凄美结局,可怜咱们同志只能化成一缕孤魂。这样的绝情安排除了可以让那群反同志份子雀跃万分外──「你看,同志爱一定没有好结果!」,似乎也有催泪催票房的作用。

两个帅哥谈情说爱已让人受不了,如果还幸福快乐的话,咱们这些路人心里该如何平衡?于是一个必死,一个要注定孤单走我路。小弟弟天天受这样的灰色轰炸,会真以为基民的爱情多不幸,戚戚寡欢,想爱不敢爱。但实际上,俺身边有不少携手雨中看花超过10年的同志情侣,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未必都发生在同志身上。小弟弟要爱就放开胸怀去爱,人生苦短呀。

《原文载于www.fridae.com肚脐眼文集。好久没有看见一部荡气回肠的好同志电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