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海角7号

一直有上空镜头的范先生戏里唯一的一条床单,我也有一条,ikea货。

终于通过一个不太光荣的管道看了在台湾叫好叫座的《海角7号》。

看太多欧洲电影的我,中毒太深。所以觉得除了戏末太有好莱坞的味道外,其他一切都好。有感动到也有笑到。里头的歌曲也好好听,最爱中孝介那首《各自远颺》,有谁跟我一样,觉得他基味十足?

戏里头最突出的不是男女主角,而是那一群小人物。

那天天骂人的代表一口台语真是有够好笑,他让我想起了我爸爸那辈的人,他们讲话就是这个样子。那个国宝也很抢风头,还有死命卖酒的马拉桑,甚至酷酷的shino,都让本戏生色不少。像张爱玲笔下的《传奇》,里头尽是一些为材米油盐奔波的小人物,在平凡的生活里创造一些不平凡。

未必要在战火连天里救出30名小孩,认真过活的人也是另一种英雄。你我身边都不少这种人。日子再难过,他们还是不屈不挠地过。

听说大马会在11月上映,记得要支持。不过戏里对白很多都是福建话(还有一些日语),也许广东话为主的吉隆玻的人不太捧场,在槟城或柔佛也许会大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