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樱海


对于樱花的最初印象是来自小时候老师教的一首儿歌:“Sakura,sakura……”,左拍一下、右拍一下,提高嗓子地唱。

后 来在工作上遇见一票日本朋友,一说起樱花,就双眼发光,像饥渴已久的老处女遇上一名六尺猛男,不住地赞美:“Kirei, kirei (绮丽)……”当然日本人是最口是心非,最爱扬善隐恶的民族,请他们吃黄莲,他们也会点点头说:“Oishi,oishi(好吃)……”我听了自是不以为 然。但唱起那儿歌时,他们面上都有难色,原来歌词里有歌颂战魂之嫌。历史的疮疤,一千年过后,还是一揭就痛。传说中,樱花本来只是一抹抹白色,是那些战败 了的武士的血,染红了它的花瓣,变成了现在淡淡的粉红色。十分凄艳。

于是在一个细雨潇潇的四月天,我终于和 Sakura 打了个照面,就在京都著名的哲学大道上。哇噻,套句本地人的口吻,那就是:美到——。 在灰蓝的天空下,那片片华丽灿烂的樱海,团团簇簇,一路地绵延下去,满山满野看不见尽头,眼睛负荷不来的娇娆,夺魂摄魄,那构图有一种很具震撼力的美。冷 刺的风一吹过,片片粉红花瓣轻舞飞扬,形成阵阵柔情樱雨,然后缓缓堕落尘间,化为春泥更护花,这美不胜收的情景,如烟如梦,会盘旋你脑海一辈子。通往天堂 的大道,应该就是这个样子。

日本人把春节赏樱当成人生大事,所以京都里人山人海,游客如过江之鲫。生意头脑一级棒的日本人趁势推出一系列 的樱饼、樱便当,大捞特捞。为工作鞠躬尽瘁的他们难得偷得浮生半日闲,于是对对情侣们在花前树下享受美味便当,卿卿我我,打情骂俏;一家大小在地上铺张小 毯,来个小野餐。天气放晴起来,他们更会把酒言欢,拿起吉他,轻歌漫舞,来个烧烤大会。人生在世须尽欢,更何况最美丽的花期只有那短短七天,不要辜负如此 良辰美景,莫待空花须折枝。

片片樱海下,茫茫人海里,我有一个小领悟——快乐要自寻,快乐要趁早。

原文载于〈女友〉十月号

2 comments:

sletet said...

navigate to this web-site click here for more info see this page home pop over to this site basics

whoaseigh said...

replica bags from turkey read review d4y09w4o87 replica bags los angeles my site k1f14b3b75 replica bags online replica bags sydney replica bags china learn this here now y9t15n4b64 replica bags india